close

_0010761.JPG 

Day 8 【晴時多雲】
不同於之前劈柴的苦差事
今天是要和オイちゃん和イェちゃん一起去進行訪談
早上由政府單位的本名(honna)さん到我們的住所來接我們
然後再去初體驗務農的工(takumi)さん家裡
他才剛搬來昭和村一年多
目前是在從事"かすみ草(kasumisou)"(大花滿天星)的栽植
我對他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個酷炫的人
耳骨上打了三個耳洞
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耳骨環的農夫
也說明他是剛轉行來務農的人士
_0010771.JPG 
(工さん的女兒 長得超級像他的!!)

かすみ草是昭和村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
東京約有70%的市場是由這裡供應的!!
雖然大部分的對談內容都是由他們進行
但是一些簡單的日文還是聽的懂啦XD
_0010772.JPG
(一大束一大束地等著依身高胖瘦進行分類)

一旁工さん妻子剪枝 拔去葉片 分堆的俐落動作
真是令我相當膛目結舌
身在現場只會想要讚賞日本人的做事態度
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他們很吹毛求疵
連一點點的細節都要再三確認
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執著 造就了這項東西的品質與價值!!
_0010773.JPG
(10本綁成一束 10束最後再套成一捆)

我覺得台灣目前也有逐漸走向這條路上的趨勢
畢竟這樣才能讓農民得到應有的利潤
不然總是農民付出勞力 卻只能換到微薄的報酬
賺錢的永遠是中盤商~
他們一本可以賣130羊!! 僅僅一枝就相當於40元台幣!!
我想在台灣40元可以買一束吧~
不過這樣的比較也有點錯誤
畢竟生活消費水平是不一樣的!!

只是看到他們這樣努力就會覺得台灣政府似乎應該更加關心農業
而不是整天在新聞裡面爭個你死我活
什麼正名更名 又藍又綠的口水戰!!
_0010774.JPG 
(這是工さん送我們的禮物^^ 但其實かすみ草很臭 可遠觀不可褻玩焉>"<)

中午就在本名さん的辦公室用餐
他幫我們每一個人訂了やまか食堂的外送拉麵
第一次在日本吃外送
就像日劇裡演的一般 真的會有一個鋁製的提箱!!
拉開來就從裡面拿出一碗碗熱騰騰的拉麵
超酷的啦!!
_0010775.JPG 

下午繼續另外的訪談
我們要去看昭和村最最重要的經濟作物
"からむし(karamushi)"(苧麻)
目前全日本僅剩昭和村有在栽種
還被國家選定為需要保存流傳的傳統技藝

主要からむし是利用它莖的纖維部份
利用からむし纖維織出來的布 吸濕性和通氣性都是一等一的優良
而觸感更是超乎你對一般麻類織品的想像!!
跟在摸綿類衣物沒什麼兩樣
但是相對來說 其生產過程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精力也非常地長
往往都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來製成線
也因為如此 からむし可以說是天價的產品
_0010759.JPG
(她們每一個人就這樣坐著將纖維搓捻成最初的線 再經過紡的過程才能正式拿來織布)

這裡最讓我驚訝的是 很多的織姫都很年輕(20出頭~30幾)
並非像我想像的 全是老人家退休在家無事就到這裡邊串門子邊做些手工藝
很多也是遠從東京或別的大都市特別來學習的
當然我也有親自體驗揉捻的過程
別以為很簡單 親身經歷後才知道要織成一張布有多麼困難!!
也再一次感受到日本人對很多事情的執著!!
_0010757.JPG
(很傳統的織布機吧~但我忘了在台灣哪裡有看過說!?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ps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