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0010769.JPG 

由於昭和村裡的年輕人全都到大城市裡去工作
只留下老人們還留在這邊務農
因此這裡的農業有逐漸萎縮的趨勢
而許多的老人家因為無法再進行這樣粗重的工作
很多田都慢慢被荒廢 放在那邊長雜草

但是日本政府不希望看到農業這樣走下坡
過分地依賴進口並不是件好事情
(我想台灣政府也應該要意識到這個情形)
於是政府委託NPO 希望利用年輕志工的加入
讓這裡的老人家找回對農業的信心
也透過志工的加入 希望讓年輕人體驗到農業的好處
慢慢回流到鄉村來!!

而我們這群志工主要的工作
就是要幫忙村民進行農事
我天真地以為不外乎就是割草 拔雜草之類我以前常做的事情
哈~當然沒錯啊!!
只不過我來得正是夏秋交換之際
因此必須利用把握時間利用這短暫的秋天
將冬天所需要的柴火準備好
以應付那冬天的酷寒!!
沒錯!!
我的工作就是まき割り(劈柴) 

這完全就不是一個都市小孩會做的事情
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
感覺好像被人拿了木棍給敲了一記說~

Day 2 【晴】
開始跟著Jully學習怎麼用機器劈柴
嗯~還滿簡單的啊!!
我還以為要用斧頭咧~
這裡設備還挺先進的齁XD
我就負責把大圓木搬移過來給她劈開
然後再將劈好的木材搬到另一邊堆放整齊
恩~簡單!!
但從早上六點工作到十二點
手臂的痠痛度真是要人命!!!
但我更好奇的是:誰把這些木頭從山上搬運到這裡啊?!

Day 3 【晴時多雲】
(Jully的free day)
今天短期志工剛好可以加派人手來支援
英治さん也有加入
因此讓女生使用機器劈柴
而我則跟隨英治學習怎麼使・用・斧・頭
斧頭該怎麼拿 該怎麼劈 該怎麼瞄準
完完全全都相當困難
一不小心就可能失手砍到自己的腳
真是太恐怖了!!

我連續劈了十幾下才完全將木頭一分為二
其中還有數次miss的情形
呼~真該慶幸我的腳沒受傷~

但也因為我是個門外漢
所以完全是用蠻力在劈柴
常常會讓木柄敲在木頭上而非刀斧
大概工作三小時後
斧頭先生正式宣告罷工 叫我不要再虐待他了
從木柄頭的部分斷成兩截
(OS:不會吧!!我才來第二天就毀掉別人的工具!!他們不會開除我吧!!)
還好英治說沒關係(OS:真是太好了!!)
於是大家就幫忙搬移機器劈完的木材
我只能說 今天的筋肉痠痛程度完全是昨天比不上的!!
_0010669.JPG 
(大家都躍躍欲試用斧頭劈柴!!)
_0010672.JPG 
(瞧瞧等著被劈開的木材有多少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ps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